close

 

從謊言開始的旅程

 

 

 

我說謊了。

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。

 

這趟旅程原本是我無心的一個謊言,卻沒想到因此改變了我的一生。

倘若如果沒有這趟旅程的波折,

也許我的人生最後也會是充滿謊言與欺騙的結局。

 

 

 

  家住熊本的17歲高中男生秋月和也在升上高三的暑假為了贏得與同學的打賭,決定隻身前往位於東京的迪士尼樂園,原本規畫好一日來回的行程,因為路上偶遇車禍意外,錯過了原定搭乘的班機,卻也因此踏上與先前截然不同的生命旅程。

 

  在旅程中與邂逅的各種人、事、物,激盪出看似理所當然,卻充滿智慧光輝的生活話語。

 

  而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將成為最美好真貴的回憶……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  其實我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,然而,翻了這本書前幾頁,就被作者喜多川泰的文筆吸引,以致於能夠這麼快就在短短幾小時內看完它!

 

  我喜愛書裡與和也萍水相逢的人,首先在機場遇到的田中阿姨尤是,她所教授給和也的人生道理最受用,讓他在未來的旅程中能夠順利化險為夷,得到別人的幫助。確實,就算只是寄宿在別人的家裡,僅是位客人,也要懂得主動幫忙,所想得到的事都要一一去做,見機行事,這麼一來,不論到世界各角落,都能找得到地方住。

 

  第二位美容院的店長木原,將店名取為「K」,原先我不懂那是什麼意思,不過在後幾頁說明了他們店的主張是「感謝」,對一切抱持著感謝。他教和也要懂得感謝他的父母、珍惜自己的父母,因為只有父母會包容你、縱容你、守候你,而不求回報的。

 

  第三位太田警官讓和也發現,因為我們是人類,所以喜歡看見別人開心的表情,在別人感到喜悅時,自己也會得到同等的快樂。因為愛,才能產生勇氣,進而關懷對方;如果沒有愛,便無法邁出向前的勇氣。

 

  第四位是開卡車的柳下先生,藉由讓和也戴上自己的眼鏡,教會他「自己的人生,應該用自己的價值觀,隨心所欲的生活,別戴著別人的眼鏡看世界,因為總有一天會覺得頭昏眼花、噁心想吐。」這些話對於現在的社會真的很實用呢!從小,爸媽叫我們做什麼,我們就言聽計從,甚至,讓他們替我們決定了我們的未來;學校老師叫我們做這做那,我們也不敢反抗(PS.大多是好學生),這是為什麼?害怕被罵嗎?害怕被老師標上壞學生的標籤嗎?或是得低分成績?我們已經養成習慣,不管遇到什麼事,都不經思考,盲目地照著別人的吩咐做;應該知道,不管是老師、父母、不熟識的人,只要說的話沒道理,就該予以拒絕。「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,所發生的一切都必須自己負責任,不管所面對的是大人,還是老師,若是只憑言聽計從,而得到想要的,就會失去自己,就會把因此發生的事情怪罪到別人身上,而變得不會反省自己。

 

  看到這因為「不準聽話」而被罵,說實在真的很讓人傻眼,有誰會這樣教我們呢?也只有此書學的到了。

 

  第五位醫生和田先生告訴和也自己的經歷,從老師到醫生,因此想起自己母親曾對自己說過的話:「在你找到自己的使命之前,去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吧。等你找到了使命,再盡力發揮自己。」幸福是什麼?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,然而,幸福的定義,是去尋找自己能為這社會盡一份力的地方,找到之後為它竭盡全力吧!當一個人一心一意為別人服務的時候,才能真正感到幸福,不管有沒有得到回饋。又告訴和也,該怎麼引導出孩子他們的潛力,那就是「信賴」和「等待」。

 

  第六位柳下先生的女兒千里小姐,讓和也知道「說話的內涵」有多麼重要!一個人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內涵,就算只會說隻字片語,不論在什麼環境都能生存;相反地,縱使到外地把他國語言說得流暢自然,內在卻是草包一個,便沒有意義。

 

  最後一位是在船上遇見的三品老人,讓和也體認到「生命的有限」…… 當人強烈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有限,便會努力找出自己的使命,而感受度的強弱,也會決定一個人如何忠實地活出使命。我們生在幸福的時代,縱使知道生命是有限的,但只會認為生命的結束是在很久以後的事,因此不會好好珍惜。

 

  看完這樣的故事—為圓謊而不得不去的東京之行,竟意外成為和也生命中的轉捩點!這樣的邂逅,縱使是來自於說謊,連我都迫不及待地想參與了!有時不管有意無意,我們會去跟別人互嗆,故意說些不入耳、讓別人不開心的話,然而,主角和也是個誠實的孩子,實地去了一趟東京迪士尼,而並非用騙的,這點就很值得被原諒。

 

  主動出擊去尋找相逢,或許真的能開拓更寬廣的人生。作者說:「人生的成敗決定在你結識了什麼樣的人,這個人不一定是名人精英,萍水相逢也能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。」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想變成什麼樣的人,端靠自己去尋找。但請記得,珍惜與每個人相遇的緣分。

 

  不得不承認,我是被它的小小精巧的包裝以及封面給吸引,打開它,裡面充滿了美麗、有力量的文字,就好像收到一份份的禮物,得到了許多驚喜,也會發現到,社會上還是好人多、壞人少,所有偶然的相逢真的都是人生的轉捩點。

 



  我真的覺得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給喜愛看書的你/妳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☆﹏ 星晴﹏☼〃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